« 國立臺灣大學哲學論評第63期出版日期 2022 年 03 月

反知?或博聞體要?──以「庖丁解牛」為線索

作者:蔡岳璋

摘要 / PDF 全文下載

一般論及道家對於知識的態度,通常認為道家並不賦予知識以本體論意義上的正面價值與意義。然而,一個顯而易見的事實是,與身體有關的技藝寓言,卻頻繁的出現在《莊子》文本之中。這似乎意味著,雖然知識所能指涉的並非最高的境界,卻是生命流行所不可或缺的。藉由無懈可擊的技藝展演,莊子無疑肯定知識具有不容越次躐等的中介性質。若果以心齋、坐忘為核心的傳統心性論哲學,關注的焦點是作為主體之我與作為客體的世界的物我兩忘、主客合一、虛靜觀照的(藝術)精神境界。那麼,以身體為中心(以氣為體)的職工達人的技藝哲學,強調的則是以具體的技藝實踐細節(心、手、器、物)的相互關聯性,及其彼此互援的沉浸式體驗,作為在世活動的整體範式。

關鍵詞: 知覺、致知、身體技藝、養生主、體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