« 國立臺灣大學哲學論評第60期出版日期 2020 年 10 月

陸象山以二心為一之自我論人之善惡

作者:陳士誠

摘要 / PDF 全文下載

本文乃處理象山二心為一之說,以發掘其倫理學意涵及其哲學史根源。二心即是道心與人心;而所謂為一,乃表二心間之統一。依唐君毅之詮釋,視之為同一心之或升或降即表此統一;其次乃依象山文本,筆者視這統一乃表示為決意於或順或逆其本心間的人自我之概念,因而所謂順逆本心即只是人自我之心意識中的兩端緒而已。合此,人自我若順其本心即是其心之上升;反之,若違逆之,則是同一心之下降;在這自我概念下,即能說明人之道德規範與歸責之可能性。此本心與人心之分別,乃是對其概念進行先驗分析而至者,以便能揭示本心概念之特質。但此本心概念並未涵蓋人道德意識之整全,而只這整全中的一部分,因這概念未蘊含犯惡之可能性,所以未能說明犯惡者自身及對其惡之可能歸責。而這人自我之概念所表者乃其心意識之兩端,這才表道德意識之整全:本心是我的本心,我亦是那犯惡者,由是,這自我乃是善惡之可能性之最高主體。以上之分析乃在象山所引用的孟子文本中所建立者,也即是,象山二心為一之說,不論其倫理學意涵抑或其哲學史根源,乃藉孟子學之連結中所達至者。

關鍵詞: 一心二端、二心為一、人自我、可歸責性、決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