« 國立臺灣大學哲學論評第49期出版日期 2015 年 03 月

王船山莊學中「相天」說的倫理意義

作者:林明照

摘要 / PDF 全文下載

船山透過詮解《莊子》,提出了許多深刻的哲學問題及理論。其中對《莊子》「相天」說的詮解,尤其值得關注。原因大致有二:首先,船山認為內篇最能直接表現莊子的思想,而其精髓正可歸結於《莊子》中的相天之說;其次,船山在將《莊子》哲學的核心論點歸結為相天說時,又據之作為分判《莊子》與儒、釋、玄等其他哲學家派理論優劣的標準。本文在於對船山《莊子解》中「相天」說的倫理意義進行討論,全文的討論主要包括三個部分,首先將指出在船山的理解下,《莊子》的「相天」說在於回答一根本問題:我們有什麼理由認為生比死更有價值?以及由此引生的另一個問題:為什麼不是每一種人格品質或行為特質都具同等價值?其次,將從相天說所關涉的生死形上意義,來說明在船山的詮解中,《莊子》透過相天說對於前述問題的基本回答。接著,本文將對船山所詮解的相天說的倫理意義作出探討。

關鍵詞: 倫理、氣、王船山、莊子、莊子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