« 國立臺灣大學哲學論評第49期出版日期 2015 年 03 月

理性的慾望: 柏拉圖對慾望的看法 與《饗宴》裡厄律克希馬可斯「愛的醫療」

作者:何畫瑰

摘要 / PDF 全文下載

  面對一般對柏拉圖「理性主義」的刻板印象,這篇論文試圖論述:對柏拉圖而言,「慾望」本身具有價值。為進一步探討柏拉圖哲學中慾望和理性的關係,文中將以《饗宴》裡厄律克希馬可斯的醫學談話,作為比較的對象。厄律克希馬可斯的「技藝」(τέχνη),即,希波克拉底派的醫學,符合柏拉圖早期對知識的要求,也就是:知識必須要能提出合理的說明;此外,當時的醫學是在藉由好慾望與壞慾望之間的平衡,而使人內在各成分達致健康與和諧。然而,這裡提出的解釋是:柏拉圖的哲學超出了理性科學或技藝的知識範本;在對慾望的處理上,他不依循醫學對慾望好壞的區分,他的和諧概念也保留了理性與非理性慾望並存的差異。柏拉圖哲學需要慾望的力量,慾望雖然可能變成非理性,卻也是靈魂追求哲學不可缺少的力量。

關鍵詞: 希臘醫學、慾望、技藝、柏拉圖、靈魂三分